2006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成功嶺的日子~團結與榮譽

  經過第一週的震撼教育,第二週的值星長官給我們比較多的自由,我開始



有機會拿起筆寫信,時間規定上也比較有彈性,會說幾點集合,只要在這集合



時間之前把規定的事情做好就不會被定。魯開元區隊長也開始以鼓勵代替責備



,希望凝聚我們的向心力,開始為第三週的勵志歌曲比賽和大腳哈利競賽作準



備。





  在成功嶺最好的一天就是參加探索成長營,成長營有分高空挑戰自我跟低



空互助合作兩類設施,如果每一項設施都要玩到,大概要花兩天的時間,所以



很可惜我只有玩到一項高空設施。我們五分隊玩得是高空交叉索。







  從照片右邊那一根電線桿開始爬,大約五六層樓高,開始走交叉索,最困



難的就屬走過中間的交叉索,手臂要很有力,平衡感也要很好,才能在細細的



繩索上行走。雖然沒有懼高症,但還是很緊張,尤其擔心萬一沒有踩好繩索掉



下來,身上的安全裝備牢不牢靠,下面的安全人員能不能拉穩繩子的另一端,



慢慢讓我下降。走上上面是很孤單的,雖然底下的同袍會為你加油,不過一切



只能靠自己,在這種腎上腺素上升的情況,人往往能超過自我的極限,我一直



撐到手沒力才下來。很為那些有懼高症的同學感到高興,他們勇於挑戰自己,



完成自己原以為做不到的事情,當兵真有一種什麼都不怕、豁出去的感覺。







  不過我們覺得最好玩的是這一個設施



爬上這一根大概有八層樓高的獨木,最後要站在上面,往前跳去拍打黑色的球



,才算完成任務,當天的風很大,人站在一直搖晃的獨木上面,真得很為他擔



心,還有人在上面踏步唱軍歌,可能是要分散緊張的感覺吧。聽說在外面參加



這種成長營一天就要兩三千塊,在成功嶺有這種設施、專業的教官真是不錯。







  勵志歌曲比賽共六分鐘,當中要包括替代役之歌(搭配舞蹈)還有軍歌繞



場行進。我們編舞人員設計的動作跟隊形挺複雜的,動作不是只有簡單的手勢



,有一些熱舞的動作,在不到一個星期、每天最多只有一個多小時的練習時間



(同時要練軍歌、大腳哈利跟替代役之歌),剛開始大家都不抱著希望,想說



大腳哈利應該比較有機會,畢竟在這短時間,一百個人動作要整齊,困難度太



高,對編舞人員多多少少有些抱怨。不過榮譽假的吸引力實在太大了,第一名



有八小時的榮譽假,加上幹部的鼓勵還有激勵,最後兩天大家停止埋怨,尤其



在星期一大腳哈利得到第四名加持下,星期二比賽當天士氣非常高昂。







  13中隊抽籤抽到最後一組出場,壓軸演出,看了前面14組的表現,我真的



覺得我們有得獎的希望,其他中隊雖然有製作海報,不過動作都很簡單,很無



趣,唱軍歌的時候也不夠大聲。輪到我們出場的時候已經六點鐘,天色昏暗,



不過我們的鬥志卻異常高昂,從進場的精神答數到唱中華之愛,我們一百個人



幾乎都是用吼的,響徹雲霄,我的耳膜一直在震動,全場的高潮在我們高唱中



華之愛最後一句:「讓青天白日,普~照~大~地」時,後方的國旗手攤開國



旗,聽副中轉述大隊長的話,這場面真得很激昂,有慷慨赴義的精神,退場時



我們搭配硬漢答數:「男人 男人這種生物 就是 硬漢 硬漢 硬漢」我聽



到有分隊長跟他們中隊的役男說這一次沒得名沒關係,但至少看到要得名需要



有什麼樣的表現。







  最後公布成績,我只希望最後一個再唸到13中,可惜第三名就喊到13中,



雖然大家還是很嗨,有四小時的榮譽假,但我還是有一種想哭的感覺,總覺得



不該如此。第一名頒給四中隊,因為他們的中隊長親自上場,獲得很多人情票,



也有聽說一、二大隊的分隊長有講好要給三、四大隊比較低的分數,我們才因此



輸給第二名,不過這本來就是比賽出現的現象,副中也說我們是幹部心目中的第



一名。





  軍中沒有什麼追求的目標,榮譽很容易就變成一個大家共同努力的動機,很



多弟兄都說原來榮譽能讓人走路抬頭挺胸,大步前進,之後的三千公尺測驗,大



家也開始互相鼓勵,當有人想放棄,脫離隊伍的時候,很多人都會鼓勵要他間持



下去,榮譽這種抽象的體驗,並非每個當兵的人都能品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