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北海岸三日遊】-行程篇

上上週,我和平哥開著車,把北海岸走了一次,從我有記憶以外,似乎是第一次走完整個北海岸。北海岸很大嗎?要玩三天嗎?其實沒有啦!!應該是說第二天就走完了,只是我們玩到了台北市~~哈哈!!


【北海岸三日遊】行程如下:
第一天:桃園出發→經林口→八里→淡水→三芝→富基漁港→金山
第二天:金山→野柳→碧沙漁港→基隆→台北市→外雙溪→汐止
第三天:汐止→內湖探望平哥奶奶


這次遊記,會採用「行程篇、食物篇、住宿篇」三篇來撰寫,希望大家可以看得懂囉!!


【第一天】桃園出發→經林口→八里→淡水→三芝→富基漁港→金山


之前曾經聽平哥說:從林口到八里很快,所以這次桃園出發之後,我們並沒有如往常一樣走高速公路上台北,是一路走省道到林口,再從林口走到八里,沒想到,八里真的一下子就到了咧!!一開始,我以為到了八里就會看到一條很漂亮的海岸線,但是到了八里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印象中的八里海岸線,稱為「八里左岸」,我還問了一個很白痴的問題:為何叫做八里左岸啊!!?平哥說:因為在八里的左邊啊!!對厚!!我們跟著路牌的指示,終於順利的來到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
因為今日是非假日,所以八里左岸冷冷清清的!!但是也就是因為沒有人,雖然有大大的太陽,但是微風徐徐的吹著,所以走起來挺舒服!!但是因為非假日,所以有些商店沒有開,但是對我們來說並沒有差!!因為我們的最主要目標是「余家孔雀蛤」!!哈哈!!兩個愛吃鬼!!在這裡吃完中餐之後,我們就直接前往下一個目地的囉!!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十三行博物館】
這次出發之前,老妹聽聞我們要到八里,就建議我們可以去十三行博物館走走。所以在吃完中餐之後,就直接前往十三博物館出發了!!其實十三行博物館離八里左岸並不遠,所以有租腳踏車的人,在還車之前,不訪騎去十三行博物館走走,我覺得是個不錯寓教娛樂的好地方哦!!
到了十三行之後,又再次讓我感受到非假日出遊的好處呢!!我們到了售票口時,正在研究票價是多少時,門口就有一位很親切的服務員告訴我們:參觀十三行,只要當月憑發票就可以免費入館哦!!剛好平哥身上找到了兩張發票,於是我們就順利入館了。我們一入館之後,同一位服務人員又告訴我們:三點十分剛好導覽,如果有興趣,可以先去登記預約。剛好三點時,放映室有撥放短片,在等導覽的同時,可以先去看影片。
於是我們先去登記三點十分的導覽,因為我們覺得要逛一個地方,如果有人導覽其實是最快的,也可以了解最多東西的一個方式,而且又是免費的,當然不能放過這個好機會囉!!至於三點播放影片,是讓初次到這裡參觀的人,可以快速的了解十三行的典故和歷史。
原來三點十分的場次是導覽「十三行博物館-建築物」本身,到了集合地點,竟然只有我和平哥兩個人報名,但是此次的導覽活動還是如期開始哦!!,帶領我們走完博物館每個有特色的地方,以告訴我們設計師的設計精神為何?五十分鐘的導覽很快的就過去了!!至於內容是什麼,在這裡就不詳述囉!!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上官網去查詢!!
因為我們另有行程,所以沒有參加四點的導覽,聽完建築物導覽之後,便先去逛博物館。拜非假日之賜,整個博物館的人並不多,可以輕輕鬆鬆的逛完唷!!
建議玩法:1.先觀賞三點的影片觀賞,大致上先了解十三行博物館的典故和歷史
               2.參加三點十分的建築物導覽。
               3.參加四點的展覽物導覽。
 其實整個博物館並不大,所以可以參考這些導覽,一定會讓你覺得不
虛此行哦 !!
 十三行博物館官網:http://www.sshm.tpc.gov.tw/web/Home
 免費訊息:到五月底哦!!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富基漁港】
從十三行離開之後,先經過關渡大橋,就著省道2路一路往下走,因為我們離開十三行已經快要五點了,我們又預定今晚要住宿金山,所以直接穿越淡水,一直往北走,沿路經過三芝,因為平哥很想去富基漁港,所以我們沿路都沒有停,一直到富基漁港才停了下來。
原本以為富基漁港是一個很大的漁港,從省道2號轉入富基漁港時,路口還挺大的,但是進入之後,整個變的很小,餐廳大約有四五家吧!!這裡也有一整排賣海鮮的攤販,或許今天是非假日吧!!沒有什麼遊客,所以只要經過一個攤位,每一家的老板都卯足了勁的推銷,老實說,讓我覺有點壓力!!
偷偷的告訴大家:這是一個開日本料理店的師父說的:在這裡買海鮮一定要殺價,如果殺不下來,就要作勢要離開,如此一來,店家會為了留住客人,一定會降價求售的!!


【第二天】金山→野柳→基隆→碧沙漁港→基隆→台北外雙溪


【野
因為我們這趟旅行,並沒有特別決定要去那裡,所以從旅遊書上延著往基隆的省道2號上看到「野柳」這個景點,剛好前一陣子有人在女王頭上面留字,因此又再一次的聲名大噪,剛好又很久沒有去野聊了,所以當下就決定要去野柳走走。
進入野柳的停車場之後,沒想到停車場停了好多輛的遊覽車,整個停車場也幾乎停滿了,我們算運氣好,剛好有人要走,我們就順勢停了進去。停好之後,平哥吵著想要先去逛特產街,但是望著售票口站滿了人,我堅持先去買好票再去逛特產街。到了售票口之後,才了解原來站在售票口的一群人,剛好是一群等待導遊買票的陸團旅客,他們許多人正忙著在跟售票口旁的野柳地形圖合照呢!!哈哈!!我竟然忘了野柳的門票是多少錢!!但是我記得,現在進野柳也可以刷遊悠卡哦!!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進入野柳風景區之後,直接往今日的最主要的目標「女王頭」是也啊!!走到女王頭的路上,來來往往的人也挺多的,其中也不乏許多陸團的遊客。或許,因為之前的留字風波,讓女王頭聲名大噪,所以現在如果在最像女王頭的角度拍照的話,得是要排隊才行呢!!不過,至於現在女王頭被留的字是否還在呢?我也不知道呢!!因為人太多了,太陽又很大,所以我們並沒有加入排隊的行列,而且現在也沒有辦法近距離的接近女王頭了,因為已經有派一個大叔在那裡看管女王頭,免得又被破壞了,所以現在只要太接近女王頭的話,是會被看守的大叔叔給"嗶嗶嗶"的唷!!
平哥幫我找到了一個也像女王頭的方向,所以才有機會拍到這張照片,看到沒有!!女王頭的另一邊正是在排隊等著照相的民眾呢!!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碧沙漁港】
這又是平哥指名要去的景點,因為之前去富基漁港時,沒有買到平哥想吃的生魚片,平哥很確定這裡一定可以買得到,所以從野柳離開之後,就直奔碧沙漁港囉!!車子轉進碧沙漁港之後,平哥果然識途老馬,直接開往停車場,在這裡運氣也不錯!!馬上找到一個停車位,停好車之後,平哥就迫不及待的拉我進去漁市場囉!!或許是假日的關係,漁市場裡的人很多,每個攤販都卯足了勁的叫賣,海鮮上都會擺著價格是多少,要不是我們並沒有要直接回家,否則真想提這些海鮮回家煮呢!!我們在漁市場走來走去,也真的不知道要買什麼海鮮再給店家煮,後來我們決定直接去餐廳看吧!!至於餐廳的部份,會在另外一篇再介紹囉!!吃完午餐之後,太陽的威力也降低許多,再加上微風徐徐藍天白雲的,於是我們坐在港邊看著海、藍天、看人釣魚,還真是愜意呢!!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但是,沒想到看著別人釣魚的平哥,竟然跟我說,他現在很想釣魚咧!!我說:但是我們沒有帶漁桿啊!!平哥:沒有關係,我們現在去買啊!!買下來不會太貴,剛好這種型的釣桿我也沒有啊!!好吧!!既然想約的話,我就陪到底囉!!所以我們從漁港中走到外面,要走到賣漁桿的店時,中途看到了一隻好大狗哦!!結果看到大狗與小狗的景像。不過,我拍了之後,就趕快閃了,因為原本大狗是坐著的,因為看到我在拍牠,所以就站了起來。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到了漁桿店之後,平哥問了問,最後沒有買就離開了。出了店家,我問平哥為何不買啊?平哥說:這裡賣太貴了!!所以就放棄了釣魚的這個念頭囉!!但是我了解渴望釣魚的慾望還是很強烈,於是我提議:來去釣蝦好了!!經過討論之後,我們決定重遊舊地,到以前曾經去釣過蝦的外雙溪吧!!


【外雙溪】
從基隆上了交流道之後,因為我們不熟悉高速公路的路況,所以我們錯過了內湖交流道,就只好再繼續往下走,又下錯了交流道,所以在台北市晃了一下,最後決定從中山北路走到圓山到大直再由自強隧道到外雙溪。但是,我們竟然碰到了圓山那裡的橋封閉,全部的車子都被導引走到承德路,從來沒有看到承德路有那麼多車,平常或許只要十分鐘的車程,今天我們硬是走了半小時以上。


還好,車子進去士林區之後,離開承德路之後,就車子少了多,終於很順的走到外雙溪的釣蝦場囉!!原本想再去住之前住過的會館,這也是釣蝦場這一帶唯一家的住宿的地方,沒想到,今天竟然客滿了!!只剩一間小小沒有窗戶的房間,我們看了之後,覺得沒有那個價值,便決定先去釣蝦了,至於住宿的事情,就釣完蝦再說囉!!


【最後建議】
如果那一天,你也要像我們一樣去玩北海岸的話,我建議先上高速公路到基隆,從基隆開始往萬里、金山方向一路玩到淡水,為何呢?因為這個開車的方向,海就會跟你同一邊,如此一來,如果沿路看到美麗的大海時,可以隨時停下來哦!!


延伸閱讀:
1.北海岸三日遊相簿
2.北海岸三日遊-食物篇
3.北海岸三日遊-住宿篇


2 則留言:

  1. 非假日出遊最舒服了,不需要人擠人,也不會塞車,可以用自己的步調慢慢來!

    我很喜歡十三行博物館附近,規劃的很好,上次去的時候(ㄟ,至少3-4年前吧)遊客不會太多,很舒服。

    版主回覆:(04/23/2009 02:50:41 PM)


    有了這次非假日去景點玩的經驗,我想下次我會安排在非假日的行程去逛博物館,會輕鬆很多呢!!

    回覆刪除
  2. 這篇寫的不錯耶~不過我現在才看到(真是汗顏)。不過我對"八里左岸"就是八里的左邊這樣的解釋,感到很好笑耶~本來我以為是為了仿造法國巴黎的巴黎左岸才取的名字呢!取諧音囉~

    版主回覆:(04/27/2009 11:31:22 AM)


    謝謝kyokyo的稱讚咧!!(轉圈圈中....),不要覺得汗顏啦!!你是勤快的作者,我是勤快的閱讀者,各司其職!!我也不知八里左岸的真正由來,因為很有可能平哥是唬我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