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千年工書 第九章 英文詩歌朗誦大賽 9-5

再度醒來時,陳宇強看見自己鼻子上仍有個模模糊糊的影子,那是氧氣罩,他往下望去,發現整個腹部被層層的紗布捆著。手上插著點滴,一堆電線在自己的胸口上,旁邊的機器不時發出「畢..畢..」的聲音,他發出了微弱的聲音,一個天使走了來。是的,是一個白衣天使。他終於知道自己活了下來。


 


陳振邦從回憶中回神,他看著倪寬的信,他已經多次讀著這封信,想著當年倪寬究竟是從哪冒出來救了他?他是那摔下山谷車子裡的倖存者嗎?那麼高的地方摔下去,怎有可能再爬起來救人?何況當年救難隊已經證實車內那對布農族的夫妻都已經死亡。如果只是一個經過的路人,又為何要如此神秘的消失?他事後問過醫生與局內的人,因為他的通報,所以交通隊與救護隊才會那個時間趕到現場,發現他坐在車內失血過多,奄奄一息,但是對於他能活下來,都說不知道他上輩子積了什麼功德?


陳振邦出院後,没多久就決定離開情報單位。親眼目睹同伴的喪命,那種椎心之痛,不是外人可以體會。於是他改了名,希望重生,他重新參加教師的資格考試,進入校園擔任老師,想從此單純的過生活。但是那一幕同伴浴血的畫面,烙印胸口,他的仇恨也没因為時間而沖淡。他隨時隨地都在留心社會新聞或與情報單位舊識連繫,想知道朱風的消息。


他看著那張字條,靜下心來判斷情勢。朱風輕鬆的將紙條塞入口袋,表示這些年朱風知道他在此,換句話說,他其實一直暴露在朱風監視的視野下。朱風追得人會是倪寬嗎?他要找的東西究竟有没成功?這些年朱風都躲在哪裡?陳振邦心中排出了一些問號,今天朱風再度現跡,那代表過去沒有結束,也代表他東西可能還没找到,人也可能沒找到。朱風出現學校找上他,那段殺戮會不會在學校重新上演?想到此,他心中的震盪非同小可,他已非當年孑然一身,他有妻室,他有兩個可愛的女兒,而且還有多少家長的心肝都在學校中,而朱風目的是不是正在提醒他,他的目標是倪寬或是倪寶家?


 


敲門聲讓陳振邦從沉思中醒來,他起身打開了門,是包英甄。


「主任,你怎麼一個人關在辦公室裡呀?大家都在等你。」


「等我?等我什麼事?」


「慶功宴呀!我們學校冠軍,我把這次那些盡心盡力的有功人員都請到大會議室,買了好多的點心和飲料。」


「這妳們好好玩玩就好了,我又没出什麼力,不用參加了。」陳振邦心不在焉的說。


包英甄覺得陳振邦神色有異,但是也不好意思問。


「你是學校的關鍵人物,這些年其實我知道校長幾乎很多事情都不太管,都是你在張羅著。這麼大的校際活動,你私下協力最多,爭取在海瑞主辦,更是你一手促成。」包英甄這話是真話,陳振邦自從來到海瑞高中後,一直很努力的協助校長處理很多事情,很得校長與董事會的信任,甚至許多老師都私下認為他是地下校長,不過,也因為他的辦學態度認真,大家也沒有太多的微詞。


「包老師,妳來到海瑞幾年了?」陳振邦突然發覺自己好像很久没和包英甄好好聊聊。


「都五年了。」


「時間好快,這幾年妳替學校爭取了不少榮譽,辛苦了。」


「哪裡,這是大家努力,加上同學認真,我没出什麼力。」包英甄客氣的說著。


「妳從美國回來後,有去過哪裡工作嗎?」陳振邦坐在位子上,轉動著椅子,隨意的聊著。


「我一回來就在海瑞了,主任你都忘了呀?」包英甄真的覺得陳振邦今天怪怪的,這些事情以前她剛來得時候早和陳振邦聊過。「其實我是在美國時就有朋友介紹,要我寄自我推薦信給校長,回國後就直接報到了。」


「真是緣分吧!」


「是呀,我也覺得和海瑞好有緣。」


「妳相信因果循環,報應有時嗎?」陳振邦過於投入剛剛的情境,不自覺得將心情透射在兩人的對話中。他真希望自己能相信這個定律,這些年來,陳振邦無時無刻不想替徐清海與謝佳軍報仇。


「主任,妳怎麼有這麼奇怪的問題?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包英甄一眼瞥見陳振邦桌上的信與紙條,有點距離,看不清信的內容,但是兩個署名「倪寬、朱風」的筆跡,她倒是看得十分清楚。


「没有没有,大概天氣越來越濕冷了,容易讓人低潮吧,呵呵。走吧,我們去慶功宴。」陳振邦突然像是醒了過來,發現不該和包英甄講這些東西,於是決定起身參加慶功宴。


 


大會議室裡,同學們依然正在狂舞尖叫,大家爭相與陸梅羅基德拍照,陸梅臉上哭花的妝還没來得及擦掉,只靠李小欣用面紙將眼角下方滑下的黑線擦乾淨而已,他倆如同大明星般,永遠都是拍照畫面的男女主角。羅基德從來沒被那麼多同學這樣的「擁戴」過,加上拿下眼鏡的後那張俊俏的臉,惹來班上的女同學驚艷,紛紛圍過來拍照,那輕飄飄的感覺一下就上了癮,所以道具服裝暫時不太想脫下來。


王世展捧來一個三層的大蛋糕,也特地請范西賢與古義仁外出買了兩大桶的冰淇淋。「這次不用翻牆了,我有開外出單給范西賢。哈哈。」王世展架著蛋糕一邊笑著對倪寶家說,倪寶家則將碟子與杯子一個個分好。「是呀,我看你如果拎著兩個大桶子,怎麼去飛簷走壁?」倪寶家也故意挖苦王世展。大家笑聲連連。


「來,大家儘量吃,儘量喝,不要客氣。」王世展高興的招呼著大家,「喂,同學們,你們也讓兩位大明星休息一下吧,吃點東西呀。」他看著同學不斷的一直拍著照。


包英甄和陳振邦走進了大會議室,王世展瞧見陳振邦與包英甄走進來,立刻熱情的招呼著。


「來,兩位大明星,主任和包老師都來了,大家安靜一下,該切蛋糕了。」王世展打斷了同學們的拍照。同學們停止了動作,紛紛向蛋糕聚集。


「各位同學:」陳振邦突然大聲的說,「大家的努力都沒有白費,陸梅和羅基德的表現可圈可點,兩位同學為了學校也為自己爭光,我會向學校提出申請,應該有所獎勵。」陳振邦覺得此時他應該代表學校勉勵一下同學。


「耶!」李小欣高興的大叫,同學們也都鼓著掌的尖叫。


此時,張寧出現在大會議室的門口,大家愣了一下。王世展與范西賢這一夥同學,全都驚訝不已。王世展尋思,張寧的出現一定不懷好意,兩位主角陸梅與羅基德華麗的妝扮,也掩飾不了兩人表情對張寧的敵意。


「看來我來得正是時候,有蛋糕可以吃了。」張寧送了一盆花來。


「張小姐,來來來,歡迎,我們正要開始呢!」倪寶家客氣的寒暄一下,在她認為這個時候不管是誰,都應該一起加入熱鬧與興奮的行列,分享他們的喜悅。


「對呀,張小姐怎麼知道我們在這兒慶功?還破費送花。」包英甄客氣熱情的一如以往。


王世展心想,不論她今天的目的是什麼,我總得讓她有點阻力,於是說,「這麼大的一個蛋糕,這小小的蛋糕切刀要切到何時?要是木橋先生那把武士刀在就好了,張小姐妳說是不是呀?...」


張寧心中一驚,這話的真義就是「我知道妳是誰。」,她立刻反應,王世展已經知道她的身分!「武士刀?什麼武士刀,王老師你真會說笑。」她裝著一臉無辜不知所云的樣子。


「那是校慶那天,日本的貴賓木橋先生送給校長的,當天就被偷了啦,王老師,張小姐怎會知道?呵呵。」陳振邦直接反應的說,這倒是替張寧解了圍。


「世展,快呀,你個子高,你從最上層開始切...」倪寶家完全狀況外,拿了蛋糕刀給王世展,不知道氣氛已經凝結。范西賢心想,看來王世展已經和張寧正面攤牌了,或許是一種警告,不讓她妄動,於是也使了眼色給幾個同學,大家要見機行事。張寧則重新評估情勢,看樣子她目前想要更接近倪寶家將是難上加難,於是吃了幾口蛋糕,張寧藉故先行離去,今天來到會議室的目的其實不只是為了倪寶家。


張寧走出會議室,電話響起,她拿起了電話:「是的,比賽開始前我就放進去了。...陳振邦看起來一切正常。...我知道,幾個監視畫面目前都無倪寬的影子,所以我暫時按兵不動。另外,王世展已經知道了我的身分,現在要接近倪寶家會有較多的阻礙。嗯...老闆....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這陳振邦是誰?和王世展一夥的嗎?」張寧對著電話那頭提出了疑問,「...好,我知道,我等你指示,烏雲早就到了,『雨』隨時會下...」張寧壓低的氣音與高跟鞋的聲音都漸漸遠去。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