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千年工書 第六章 一團迷霧 6-3

午餐後,這群同學優閒的在福利社聊著,又是第一名,陸梅按照她的慣例,請大家喝飲料。


「這次不算,妳還欠我一次喔!」羅基德想起上次和陸梅的約定。


「不算就不算,再請你一次有什麼關係?」羅基德要她再請一次,陸梅其實心裡還滿高興的。


「那你數學考九十分,倪老師還特別表揚,你要不要請大家喝一下飲料?」古義仁總要想盡辦法多賺一些免費的可樂。


「哪有這種道理呀?數學九十分就要請喝飲料,那你國文滿分不就更該請大家吃飯吧?」羅基德回的義正詞嚴。


「喂喂喂,國文滿分全班有三個,題目簡單,没什麼值得提的,你知道在你之後的數學第二高分是幾分嗎?是七十五分。你簡直是神,真是國之棟樑啊!」古義仁極盡是挖苦之能事。


「你們真的很無聊耶,話都沒有一點營養的。」李小欣實在覺得這兩個男孩無趣極了。倒是范西賢沒說什麼話,靜靜的喝著他綠茶,像這種無聊的抬槓,范西賢通常不會缺席的。「你在想什麼?怎麼那麼安靜?」李小欣轉過頭看著范西賢。


「喝茶呀,誰像他們那麼無聊。」范西賢其實正在想著王世展受傷的事情,他一直覺得王世展受傷的原因並不單純。


「所以呀,你跟我聊天就會比較有趣了,對不對?」李小欣這話簡直說得就像情侶呢喃一樣。其實自從他倆交往以來,這群同學聽見這種肉麻的對話,已經見怪不怪了,反倒是范西賢還有一點不好意思的回著,「對啦對啦。」


「對了,你知道嗎?考試那天倪老師差一點就被卡車撞了,我和陸梅都快嚇出心臟病了。」


「是喔,怎會這樣,發生了什麼事?」范西賢這下才有了一點興趣。羅基德與古義仁也覺這是個話題,馬上湊了過來。


「對呀,這我來說...」陸梅唱作俱佳,對於翻述情節最是在行。「就是那天我們比較早下課,出了校門就看到倪老師,也就順便陪她走了一段...」陸梅幾乎任何細節都不錯過,連那一地的作業和小包包灑出的東西也都說了,「幸好倪老師和小孩躲得快,不然我看兩個人都凶多吉少!」陸梅至今想起來,還有一點雞皮疙瘩。


「他們兩個本來是背對卡車,然後蹲在地上?」范西賢聽完仔細想了一下,提出了疑問。


「是呀,我才看到倪老師蹲下去,然後視線就被卡車擋住了,接下來就是卡車緊急剎車了。」李小欣現在想來仍然心有餘悸。


范西賢聽完,眉頭一皺,半晌都不說話,突然起身說,「小欣,走吧,回教室了。」李小欣被范西賢一拉,起身就跟著走出福利社。


「他又幹麻了,吃錯藥了嗎?還是就這樣被嚇傻了喔?」古義仁看著范西賢心事重重的離開,似乎習以為常,繼續和倆人喝著飲料。


范西賢數日來一直都在想著幾件事情,即便考完試,他都無法輕鬆下來。今天他又聽見李小欣說著倪寶家差點車禍的事件,不合理,一切都不合理。他有著一種說不不上來,卻又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他想著,魯至森被球擊傷倒地已經找不到答案了,而王世展在家中,無論怎麼跌倒,撞倒玻璃杯卻又會被玻璃杯傷到肩頸那個部位的機率真是微乎其微?倪老師在那卡車車頭下散落一地的東西,這代表那瞬間倪老師和那男孩,應該已經在車輪下了,種種奇怪的訊號,范西賢抓頭搔腮的就是想不出原因,李小欣走在她旁邊,終於還是發了問。


「你到底是怎麼了?」


「嗯... 什麼?」范西賢被李小欣一喊,頓時回了神。


「我說,你究竟怎麼了?一付失魂落魄的樣子。」李小欣心裡有點擔心他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


「我?没事呀」


李小欣有點急了。「你一張臉活像個小籠包,五官全擰在一起,話不說,飲料沒喝個兩口,誰會相信没事,快告訴我。」李小欣偷偷的挽了范西賢的手。


「喔...我還在找答案,等我理清楚了,我一定會告訴妳。」范西賢知道,即便他把困惑的事講出來,李小欣也沒辦法告訴他答案。突然,他想起王世展剛來學校時,就向他打聽倪老師的那一幕,好似在線團中找到了線頭,心想,「老師會是個源頭,我一定要找他問清楚。」打定了主意,頓時向著李小欣的臉頰親了一下。


「好香。」范西賢聞到了李小欣的髮香。


「你就是喜歡没事找事,好啦。」李小欣被范西賢嘴唇這暖暖的一碰,樂在心裡,也就不再追問,倆人並肩的走進教室。


 


 隔天一早,倪寶家走近了學校附近的便利商店,她習慣喝著果汁配上三明治作為一天的開始。就在冰櫃的旁邊,遇見了王世展。


嗨,倪老師,早呀,妳買早餐呀?」王世展看見倪寶家熟悉的打開了冰櫃的門,完全不用選擇的就拿出了一瓶果汁。


倪寶家被王世展的聲音嚇了一跳,轉頭看著王世展,「早安!王老師,你怎麼受傷了?」倪寶家看見仍然吊著的三角巾的王世展十分驚訝,當然王世展仍然是倒帶式的答案,通常這種答案也很怪,多數人都會完全的相信,除非是那種有著家暴陰影的人,或許會有著其他的直覺。


王世展買了一大罐鮮乳,三個麵包,一杯咖啡,還有一份報紙,怎麼看都是一個故意的設計。


果然,倪寶家本能的說,「哎呀,王老師,你手不方便,我來幫你拿吧?」說得正合王世展心意。


「那怎麼好意思?沒關係,我自己來,我自己來..」王世展仍假意的推辭著。


「萬一咖啡打翻了怎麼辦?來,我幫你拿咖啡和其他比較輕些的,你就拎著那罐鮮奶就好了。」倪寶家貼心的說著。


「那就不好意思了,倪老師,謝謝妳。」


兩人並肩的走出便利商店,沿著學校圍牆邊走邊聊著。。


看來妳都是外食,其實外面的食物吃多了不好,又鹹又油的,現在的社會,就連自己煮的,都吃得不是很安全,何況外食。」王世展想開啟聊天的話題,看著倪寶家手上的三明治,想到從三餐開始聊起,應該會是個不錯的起頭。


我知道,只是我一個人的,自己弄吃其實也很麻煩,直接買比較簡單啦。


我大學開始住在外地,剛開始時也是如此。慢慢的一方面吃膩了外面的東西,二方面當時為了省錢,後來都會自己學著料理,以量制價,所以後來練就了一顆高麗菜,我就能料理出三道菜的功力。呵呵,以後如果我有下廚,有機會,我就幫妳帶份午餐,讓你嚐嚐『大廚的手藝。」這話倒是不假,王世展以前為了生活,的確真真實實的好好的研究了料理了一番,不過,他忘了似乎一下熟過了頭。


不不不,王老師,你太客氣了,這怎麼好意思呢?」倪寶家對王世展突來的熱心,有點不好意思。


不麻煩的,順手的一道工而已,對了,以後叫我世展就好了,稱呼老師,總是感覺距離遠。」王世展就是嫌著不夠快,把圓鍬換成了怪手,一次挖得夠深。


...你也叫我寶家就好了。真是不敢麻煩你。」王世展的親切讓倪寶家有點無法招架,看著帥氣的王世展,像是被點了穴,只能配合著的走。


「你的傷何時要拆線呀?」倪寶家關心的問著。


「再等個三兩天吧,這點傷其實不要緊的,對我們體育老師來說,受傷總是家常便飯。我本來可以不用掛著三角巾,只是醫生說,如果不掛著,左手就會不由自主的做各種日常的動作,這樣會對肌肉癒合產生破壞力。」王世展現在心裡可是慶幸,這三角巾成了一個通電的開關。


「對了,妳住附近嗎?」王世展接著繼續找話題。


「是呀,我就在附近的巷子裡租了一個頂樓加蓋的房子,像我這種租短期的,房子不好找。」倪寶家因為代課的關係,頂多住到一個學期。


「妳這樣出來工作又四處搬來搬去的,我想妳爺爺一定也會很擔心的。」王世展想把話題導入倪寬,想進一步的打探倪寬的消息。


「唉,對呀,他每隔幾天就會打電話給我,問我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要不要寄一些山裡的菜什麼的。其實這些應該是我才該問的,我真希望把他接出來一起住。」倪寶家一臉悵然。王世展可以感受出倪寶家想要奉養爺爺的那種焦慮與失落,另一方面他仔細聽來,對於倪寶家和倪寬的聯繫過程,也並沒有什麼蛛絲馬跡。


「喔~ 妳没試過嗎?」王世展繼續追問著。


「爺爺他不要,他說他在山裡,可以像個猴子盪來盪去,自在的很;來到都市,就會變成栓了鏈子的老狗,他反而不知道怎麼過日子。所以我每次想找他,都不知道他又盪去了哪?」倪寶家感嘆著說著。


「照這樣說,都是妳爺爺自己找到妳的。」王世展終於證實,倪寬可能真的不在山裡,那麼他究竟在哪?又何時才會跟自己連繫?


「嗯,爺爺最清楚我的生活習慣,會在早上打電話叫我起床,呵呵...」倪寶家又突然驚覺,怎麼把自己的生活習慣給說了出來,反而有點不好意思。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